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深入地諦聽

多年前學生跟我說,他聽到鵝在笑。
我罵他不專心。鵝只會叫,不會笑。

朋友生氣罵人,我說他瘋了,不想靠他太近。
朋友抱怨不斷,我覺得他囉唆,不想理會他。

最近才發現,原來我沒有學生諦聽的能力。
因為能夠深入、慈悲地諦聽,我們是不會嘲笑人、不理人的。
因為能夠專注、誠懇地諦聽,我們是可以聽到人們的心聲的。

只有用全部的誠意和專注諦聽,
我們才有能力從別人的罵聲中,聽到他的恐懼;
我們才有辦法從別人的抱怨中,聽到他的求救。
深入、慈悲地諦聽,可以讓受苦的人把聲音喊出來,
即使他的話語中充滿了錯誤的認知、諷刺和偏見;
也可以因為獲得深入地諦聽而讓他趨於平靜。

所以上人說:
以大慈悲的眼根,觀天下眾生相;
以大智慧的耳根,聽天下眾生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