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生活藝術家

知名畫家、雕塑家吳炫三,
認為一個懂得生活,看得到自然,
懂得欣賞海的顏色、風的聲音的人,
才是真正的藝術家。

他說:「飛機再偉大,也沒有老鷹偉大。」

這譬喻說明了自然飛翔天際的老鷹,
才有感動人的藝術。

吳先生曾經多次深入南非部落進行研究,
他說:「在非洲我找回了對自然的感受,
更找回了創作時的自由自在。
以前我難免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受人喜愛,
希望作品的銷售更好,
但非洲行讓我得以回到創作的初衷,
找回最純粹、原始的感動。所以我常說:
『我曾花了很長時間學畫,
又花了更多時間忘記怎麼畫。』」

努力學畫,又努力忘記怎麼畫,
你覺得這句話矛盾嗎?

細細思量,人們不也都是這樣嗎;
為了理想,營營碌碌過了大半輩子,
生活越來越機械,自然越來越匠氣;
後來累了,只想回到平淡、平安的生活。
與其說矛盾,不如說顛倒人生。

人們難免有不由自主時;
若能及時醒覺,停下來,換個腳步過日子,
並體會自然的美好,
你也可以是生活藝術家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