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日光不為盲者而隱,佛法不為癡盲者而默

時間飛似。很驚訝的發現,這個田地已經休耕超過了一年。

前陣子生活確實有點忙碌,但還好及時調整;

,也多寫了一些教學心得的文章,送給檀施文庫玫君師姐;

她用心整理,並告訴預計新書會在七月/九月出版。



但,還是覺得寫文章的習慣,還是要持之以恆最好。

今天早上,聽上人開示,有一段話,很感動,怕忘記,我還是整理一下,跟大家分享。



上人提到佛陀要開示一乘大法,但是一直說,

因為眾生向來受貪嗔癡慢疑五毒所障礙,

「疑於理,迷於事」是無法瞭解佛陀這真實法的,

怕他們不只不信佛說,還會毀謗佛法。

舍利佛是佛弟子中,智慧第一的,

他不斷向佛請法,殷切的跟佛陀說與會眾多已在累生累世前親近諸佛,

「諸根猛利」,有很好的根基來信受奉行佛教法。

佛陀還是幾次說了「止!止!」;

但最後舍利佛展現了其無比堅毅的求法之心,

佛陀才解釋,之前這樣的猶豫,

是想到要跟大家說,一乘大法,要眾生捨己為人,

怕大家不只不能信受,還毀謗佛法。

作為宇宙大覺者的佛陀,豈有為說法而令眾生造業的理由。

但是,佛陀也透露自己最真實的心聲,

「日光不為盲者而隱,佛法不為癡盲者而默」。

最終佛陀還是要暢演本懷的。



只是,佛陀用了一套很妙的「教學法」;

一,不斷的提醒大家這大法很難理解,要大家集中精神聽法,

二、要提起大家學佛的信心,如果還有疑心時,就是時間還不對,

說了不只沒有讓人信受,還讓人造業。



我把這段佛陀與弟子的對話,運用在我的教學上,

我發現,就是在這個距離佛陀兩千多年後的今天,也很管用。

那天,剛開學,第一堂課,我要學生作自我介紹。

他們卻在那邊一句話也不肯說,

於是,我決定,當天的課,不上了,直到他們開始準備好要上課。

慢慢的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,

接著很多同學陸續按了麥克風講話,

班級氣氛活絡了,我才開始上課。

當天上課的氣氛就順多了。



我也跟同學說,「當我把PPT講完,我是把工作做完,卻沒有做好。

因為我的任務是教學。只有你們有所學,我才能稱做有所教。」

「一樣的,如果你們只是上完課,卻頭腦一片空白,那你們的課也沒有學好。」



常聽老師說,教學趕進度;

但看佛陀,先觀弟子根基,再來決定教學的時程。

我不禁想,如果佛陀在世,他會安排怎樣的師資培訓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