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

做好本分事才可以哭


這一次帶18位學生到馬來西亞四所慈濟幼稚園當教育志工。
每組同學都得分享自己在幼稚園見聞。
其中一組同學報告說:
有個孩子哭鬧不止,幼稚園老師告訴他:
「請做完你的本分事,才可以哭!」
天真的孩子,真的聽話的去將自己的碗和換下來的衣物收拾乾淨,
「媽咪,我做完本分事了,那我可以去哭了嗎?」
看似一句孩子的童言童語,卻也告訴我們很深刻的道理,
我們都要學會先做好本分事,即便委屈、想哭,
都必須先把該做的事做好。
這是我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。

此後,這句「做好本分是才可以哭」變成了團隊同學的座右銘。
即便有的同學不是委屈,而是感動,還是得忍住淚水。
那天圓緣時,看兩位司儀自己用這句話勉勵自己,
我卻莫名其妙的淚流滿面。
學生圍過來說:「老師,做完本分事才可以哭!」
我淚流不止,但很欣慰的跟同學說:
「看你們成長的時候,我的本分事做完了!所以我可以哭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