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

插花的學問

過去一年來,我在學生的花道課說「花與人文」;
講得起勁,還以為在幫花道老師上課.

幾個月前,普師父對我說,多來認識插花;
我呵呵笑就過去了。
一個月前,普師父很認真的拿了一束花到辦公室,
認真的說要教我插花。
我覺得很好玩,
半個小時之後,照著普師父插的花重插一遍;
就有美麗的一盆花可以布置辦公室。

第二個禮拜,普師父又準時出現辦公室,
我還跟師父說:「等一下,我把手邊的事情做完。」
師父謙卑的說,「慢慢來。」
我也真的慢慢來,把手邊的事情做完才去上課。
聽師父開始說花,哇!學問真多啊!
回憶我自己在班上的「天花亂墜」,和之前的「慢慢來」,感覺汗顏。
人家師父才是「師父」,我真是班門弄斧還不自知,真是慚愧。

第三個禮拜,看師父把「庭園之美」呈現在一盆水中,
那隨手拈來的角度之美,真美啊!
師父也像前兩次一樣,叫我將花拿起來重插,
可任我怎樣細心模仿,就是不夠美。
我開始知道謙卑學習,完全淨空的重要。

今天,普師父笑盈盈的又來給我上課。
我本來想把上星期的花一把抓起,準備插新的花;
普師父卻耐心的跟我說,要和花對話。
「我們說的話,花都聽得懂;
花說的話,可惜我們現代人都聽不懂了。
古時的人啊!觀葉子的飄動,就能預知颱風幾次;
看花草變化也能說出二十四節令。」
說著,說著,普師父把一株劍蘭的幾朵花苞摘下;
也把幾片枯黃的葉子摘掉。
師父說:「像人一樣,有了年紀,會衰老,
要讓給年輕人發展空間;
這些還未開的劍蘭還可以綻放得很好。
如果沒有剪掉這些,上面的也會枯掉!」
這是多麼智慧的話啊!

我自己在學「組織學」──承先啟後本來就是很重要的學問。
現在是我認真學習的階段,
將來一定也會有我需要傳承和退位時;
人生知進退才可成為讓人尊敬的耆老。

與大自然對話,瞭悟人生真諦,
我這初學者,過去的確太狂傲了!
懺悔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