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專業與浪漫

吳寶春,四十一歲,
2010在法國贏得世界麵包冠軍之後,常常會看到他的新聞。
大家對他贊譽有加,除了他做的麵包口感好以外,
大家也對他的為人處事稱讚不已。
獲獎之後,他說:「我會用『很寬很深』的方法繼續在麵包世界裡創作。」
「很寬」指的是學習更多領域,「很深」是指加強基本工,
他希望讓吃麵包成為一種幸福享受。

我一直有強烈的感覺,任何專業,除了技術以外,更重要的是態度;
感動人的力量通常不是專家的專業,而是他投入的熱情。
看吳寶春怎麼形容自己做麵包的過程:
「麵包其實跟人一樣,你對它付出越多,它感受得到。
我做麵包時,會跟麵團講話,捧著它,撫摸著它,
好像拍拍小嬰兒的臉頰和屁股,跟它說:『要好好長大!』
在等待發酵的過程滿懷期待,
這種愛就是對於做麵包的專注,
沒有愛就不會懂得甚麼叫做真正的做麵包。」
他說,自己每次等待老麵發酵時,都充滿期待,
好像是一個在產房外等待的焦急爸爸,既緊張又興奮。

因為熱情投入,他就像科學家一樣不斷實驗;
因為認真,一直想把各地的特產都做進麵包裡,
他很認真品嚐,也不吝稱讚別人做的麵包的好滋味。
想找出一些別人不知道的,或從沒想過的天然食材來研究,
他常常到產地拜訪,甚至捲起褲管和農民一起下田,
聊他們栽種的用心和苦心,
之後,他會拿在地食材做出來的麵包給農民品嘗。
他說:「看農民對食材的付出,我更加要求自己,
一定要把他們的心意都呈現在麵包裡,
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美好互動。」

就是這樣實事求是的熱情,感動人啊!
雖然做麵包和教育工作,隔行如隔山,
但吳寶春師傅的工作態度,真叫人敬佩,也值得我們好好學習。
他現在只要看一眼外表,聞一下味道,
就知道徒弟們有沒有把我教授的麵包做好;
他自己也形容,那都是對熱愛的事物表現出來的專業。

一個優秀的專家,常常是除了對自己的領域有深切的專研以外,
也對其他領域有興趣,能聯結的。
他可以跟任何領域的人打交道,對他來說,
「只要對味,都能撞擊出很好的味道。」
看吳寶春如何形容好吃的麵包,你就會知道,
他不是每天24小時待在廚房的麵包師傅而已。
他形容在法國吃到的鄉村麵包,
「入口之後,竟是一種華麗的三重奏••••••」
在日本吃到的潘多羅麵包,
「入口即化像歡樂小星星,整個人都快樂起來。
驚喜味道猶如騎著白馬在草原上奔跑••••••」

就是這樣的浪漫,讓專業美麗。
我心嚮往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