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挫折容忍力

曾雅妮是世界高爾夫球界的「女老虎」;
一張笑臉讓人對這運動員印象深刻。
但是今天看到她在鏡頭前落淚,我突然感到很不捨。
她在近年打球成績非常亮眼,89週蟬聯冠軍。
但是近四個月陷入低潮,外界開始有批評的聲浪。
她在臉書貼上出遊照片,
就有網友留言「世界第一都快不保了,還出去玩」,
雅妮感覺很受傷。
「我本來就是報喜不報憂,
怎麼可能在臉書上貼說我在練球、練球、練球,
這也不像我。」
雅妮表示過去四個月的低潮,
反而是她練球最「走火入魔」的時期,
但成績不見起色,招牌笑容也漸漸消失。


這樣的自我要求又走不出困境的年輕人最讓人心疼。
我看到現在在教的學生,也有不少這樣的。她們上課時,你可以看到很努力張開眼睛聽講,但是又盡顯疲態。
問她們怎麼了?
她們都說,為了趕報告。每天為了趕報告,她們經常熬夜,也經常睡眠不足。

我想盡辦法跟她們說,先調整好作息,再規劃時間,凡事盡心、多用心,不要超心、煩心;但是她們就是沒有在晚上就寢前把作業做好,就是不安心。
我問她們說,這樣的惡性循環,又豈能讓腦筋靈活呢?
反正有壓力的人,就是看不到問題的癥結。

曾雅妮貴為世界球后,背負的壓力也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的;但是,這次能把感受說出,也是壓力的一種釋放。要從壓力、挫折中走出來,關注眼前可做能做的事;需要無比的智慧和自我觀照。


我們看跌倒的林書豪
(曾經一度也是被媒體調侃 "Linsanity"(林來瘋)' 變 "Fallin Down"(林倒了))
我們看到哭泣的曾雅妮;
但我們祝福這兩位那麼有魅力的年輕運動員,在未來有輝煌的成就。就像很多傳奇故事的主角一樣,他們的跌倒和哭泣,將成為年未來成功故事裡美麗的橋段。

挫折容忍力讓一個人的成功更有價值。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