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感動力

我一直以為逛菜市場是我不小心遺傳到父親的嗜好;
我不知道還有人因為愛逛菜市場還可以因此出書。
我覺得愛逛菜市場和愛逛百貨商場的人是有差別的;
愛逛菜市場的人有強烈的感動力。
因為菜市場的環境不比百貨公司舒適,
但是愛逛菜市場的人很容易樂在其中。

幾個星期前,我用五十塊台幣在菜市場買了六個造型鈕釦;
帶回家,我把鈕釦縫在大包包、小零錢包,就找到很多的快樂。

菜市場的菜沒有塑膠袋包著,要多少買多少;
我喜歡跟固定的一個攤販阿嬤買菜。
每次不忘跟她說:「一個人吃,不要太多。」
阿嬤就會抓少一些。
碰到新鮮好吃的長豆,還會強烈推薦:「我沒給你騙的。」
所以我買菜從來沒有跟阿嬤討價還價;
最多聽說蕃茄漲價了,買前稍問一下價錢,
如果覺得太貴,頂多就是不買。
跟放在百貨市場冷藏櫃中的蔬菜比,
可以跟阿嬤聊聊天,在菜市場買菜就是可以很快樂。

菜市場除了固定的攤販,也有流動攤販;
她們讓週末的菜市場充滿驚喜。
我曾經買過可以讓難洗的衣服污垢輕易處理的清潔劑,
好久、好久之後,攤販才再出現,讓我很快樂。
我在菜市場也買過一件八十塊、兩件一百五的衣服;
穿起來,人人都說漂亮,我也覺得撿到便宜,總是讓人開心。

感動力在哪裡?感動力就在「容易看到美好」裡,
就是在菜市場裡,你也很容易「拾到寶」
於是我們花很少的錢,就可以讓生活過得很好。

台灣政府給年輕人22K就業補助方案,
錢算來不少,但大家罵多了,大學生自然感覺不夠。
我跟學生說:『老是覺得人家給你不夠,哪能以歡喜心工作?」
試試改變生活觀念,
要買東西,不一定要去百貨市場或便利商店,
試試去逛一逛菜市場,算一算五千塊夠不夠生活。
如果五千塊夠的時候,22K就不會不夠了!
「用歡喜心投入,感恩心付出;
老闆看你的臉,就會很快給你升遷。
你也很快就會告別22K了!」
這一代沒經歷過苦難年代、迷茫的孩子,
眼神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。


1 則留言:

AOOI 提到...

I am surprised you are still actively writing here!
Adriano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