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

一個誤判的教育

前幾天,「聯合報」有一新聞標題寫著:
「誤判,也是比賽的一部份」。
作為一個過氣的運動員,這報導很吸引我。
細讀之下,
原來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老虎隊投手賈拉拉加的「完全比賽」
因裁判的誤判而被否決了。
這事情雖然也受到白宮發言人的關切,
但大聯盟不為所動,主席塞利格就說:
「誤判,也是比賽的一部分。」
所以不打算撤銷這個誤判。
受影響的賈拉拉加不否認自己很失望,
可是他也說:
「裁判喬伊斯應該會比我更難過,
但我早就原諒他了。
而且我知道,自己確實投了一場完全比賽。」

誤判主角喬伊斯幾天後又擔任老虎和印地安人隊之戰主審,
在刻意安排下,賈拉拉加在賽前代表球隊送上先發名單,
並和喬伊斯拍肩互動。
喬伊斯忍不住當場落淚,
現場更是響起如雷掌聲,
讓這位五十五歲的老裁判感觸良多。
他很抱歉,也很激動地說:「沒有人比我更難過,
但在最難熬的時刻,還能獲得這麼多人支持,
我只有說不完的感謝。」

我自己從小學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各類球賽,
也曾遭遇自認裁判判決「不公」的情事;
只是好像沒有人告訴我,
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當時心裡所感受的「不公正」,
只不過是別人一時的「誤判」;
更沒有人能夠那麼大膽的說:
「誤判,也是比賽的一部份。」

現在年紀漸長,
回頭看過去以汗水、淚水贏得的大小獎盃,
經過歲月洗禮,說實在的,
那些染金的獎盃看來跟染銅的無異。
當年我們從比賽中拼命地爭取勝利的榮譽,
所得到的金牌、銀牌或銅牌,
只是在球賽結束的頒獎典禮那一刻有差別而以。
不像賈拉拉加,
他原諒裁判誤判的榮耀,可是會跟著他一輩子呢!
你看,通用汽車在事情發生後,
就致贈賈拉拉加一台雪佛蘭敞蓬跑車(價值約馬幣十八萬元),
讚揚他的運動精神,同時也感謝他讓大家看到了一場精采好球。

現代年輕人面對誤解、委屈,
很容易訴諸情緒,不是跟人鬥狠就是自暴自棄;
以賈拉拉加的故事跟大家分享,
期望大家面對誤解,也可以以不同的思維處理問題。
更從中理解,像誤判一樣,是球賽的一部份;
遭受誤解、面對誤會,更是人生無法避免的一部份。
接受它比抗拒它困難,
但接受它比抗拒它,會讓你有更大的榮耀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