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治癒畢業典禮恐慌症

6月是各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的季節,
我逢六月就跟同事笑說:我有畢業典禮恐慌症。
你一定也很好奇,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其實,原因是我們學校畢業典禮莊嚴盛重,
你也必需以絕對慎重的心情來對待它;
因此對參與典禮的同學有所期待是難免的。
可年輕人因著大環境的改變,
對「莊嚴」二字自有他們的詮釋。
這「隔代溝通」真是大考驗。
一方面,作老師的,很想讓學生有所表現,
另一方面,我們也有許多我們對年輕人看不慣、看不開的事。
這時候,自己的心情起伏很大,
年輕人情緒也很躁;
雙方語言一旦失去分際,就很容易產生口角。
起初,你會抱怨學生的無禮,冷靜思考之後,
又會氣自己把畢業典禮這等好事做成壞事。
這樣年年重複的戲碼,
讓我不知不覺就罹患了「畢業典禮恐慌症」。

可今年,我發現,這恐慌症有減緩現象;
我不知道這跟一旦發病之後就有免疫能力的一些病症是否一樣;
但我確實是從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中,不斷探討問題所在:
我確定了大學生表現自我的渴望,和老師教導的責任,需要取得平衡。
所以這一次要參與表演的同學,又跟歷屆學長姐一樣有意見了。
他們覺得導演把他們的表演修正得與上一屆太雷同了,
沒有他們想要的獨特性。
我作為客觀第三者,看他們採排,
我覺得他們的雖不錯,但導演的修正確實有加分效果。
我跟來投訴的兩位同學說:
「老師像你們這個年齡的時候,也喜歡標新立異。
這是合理的,我們總希望能夠表現自我。
只是,你們也不必害怕跟別人會一樣,」
我指著他們的胸口說:
「你,還有你,這裡的東西都跟別人不一樣,
我們呈現出來的深度就會不一樣了。
畢業典禮之後,你們就要出來社會了,
除表現自我之外,還得學習讓別人的想法有出路可走,
更何況別人是要讓我們更好呢!」
這一次好好的說,慢慢的講,
兩位同學就沒有再情緒化下去。
我們的畢業典禮,也在人人說感動和感恩中圓滿落幕。

之後,那前來溝通的其中一位同學,
帶了一盒餅乾來說謝謝。
我問他整個演出有什麼心得,
他說,「老師,其實,不要說我們和老師之間有不同意見,
即便我們同學之間,對演出都各有看法;
但是經過不斷的磨合、討論,終於圓滿演出後,
我們都學會放下自己的看法。」
我跟同學道恭喜,並笑對他說:
「這樣,我就放心把你放出校門,投入社會了。
有空歡迎常回來!」
「一定!」
他說要回中部的家了,來跟我們道別,
卻又進進出出我們的辦公室,至少三次。
我想這校園給他的,不少吧!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的確,人是群居生活的。尤其到了社會,更要適應且融入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。
學習做事 更要 學會做人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