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平凡人生最幸福

昨天晚上提了一壺熱水,沒有想到高跟鞋絆到階梯,
我從樓梯摔下來,當時只怕熱水會濺出來,
腳下一滑,我的頭倒栽撞上了樓梯轉彎處的牆壁,
滿頭金星──你可以想像如果這是一幅漫畫,
那畫面說有多滑稽就有多滑稽。
我很自然的伸手一摸,啊!長出一個包來了。
怎麼這麼快?
我頭有點暈,走到服務處,舍媽聽我講完驚險畫面,
嚇得臉發青,頻問我有怎樣。
我問舍媽:「熱敷會不會比較好?」
舍媽說應該冷敷。
我不確定,後來悄悄打了個電話跟同事詢問。
得到的答案是一樣的,就是要冷敷,
但沒忘記提醒我,不要超過十五分鐘。
這種醫療常識,我們都沒有,
但是台灣人好像很厲害。

我平時不吃冰。
好在那天舅舅來,我想他需要冰塊,
特別在冰箱製作了一些儲存。
這一次剛好派上用場,
我想到我以後漸漸老,會跌倒,還是要時時儲存冰塊。

痛慢慢消失,頭腦慢慢清醒,
想到熱漲冷縮原理,冷敷是對的。
我笑跟好友家宜說,明天記得打電話來看我是不是活著,
她今早真的來電追蹤。
這份溫暖情誼,令人感動。
我也回憶跌倒當下,剎那映入腦海的想法竟然是──
我會不會腦震盪?

人生那麼無常,平安真是幸福。
平凡的自己,隨著無常因緣而變化,
什麼是人生?什麼是學問?
人生恰似一場戲,
最大的學問就是理解人生本是一場戲。
此一刻對印順導師描述「平凡的一生」特別有感觸。
「平凡的自己過著平淡的生活。
回憶起來,如白雲消失在遙遠的虛空一般,。。。。。。
平凡的一生,沒有多釆多姿的生活,也沒有可歌可泣的事跡。
平凡的一生,平淡到等於一片空白,有什麼可說可寫的呢!
靜靜的回憶自己,。。。。。
自己如水面的一片落葉,向前流去,流去。
忽而停滯,又忽而團團轉。
有時激起了浪花,為浪花所掩蓋,
而又平靜了,還是那樣的流去。
為什麼會這樣?
不但落葉不明白,落葉那樣的自己也不太明白。
只覺得──有些是當時發覺,有些是事後發現,
自己的一切,都在無限複雜的因緣中推移。
因緣,是那樣的真實,那樣的不可思議!
有些特殊因緣,一直到現在,還只能說因緣不可思議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