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音樂的魅力

很久以前,就聽朋友說起峽谷音樂節了,
但是卻在這次台灣慶中華民國100歲的時候,
有因緣跟朋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參加第十屆峽谷音樂節。
我們下午開車到新城火車站,再搭接駁車到現場,
交通非常便捷,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。

我們到達目的地,離開演奏時間還有半小時,
但現場已坐滿了觀眾,
我們找了一個斜坡,鋪上墊子,席地而坐。
音樂會開始由100支法國號拉開序幕。
年輕的指揮站在人群中指揮,
氣勢動人。

我雖然不懂管樂,但是在峽谷中聽音樂,
就不曉得為什麼身體會跟著擺動,
我跟朋友說,是音樂牽引了我。
只是坐在斜坡上,並不太舒服,
部分視線被樹枝擋住,
我突發奇想,乾脆平躺在墊子上,
用聽的──
那一刻,感覺自己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,
突然有一種和諧、放鬆的感動,
也似乎懂了什麼叫做自然療癒的能力,
更體會人類要和大自然共生息的理由。

主持人張正傑本身是大提琴家,
他自喻自己的音樂是「沒有添加物的」,
強調自然,
所以在他承辦的音樂節,
會把高級如鋼琴、豎琴、大提琴的大樂器搬到大自然中,
讓她們非常貼近民眾,
要讓民眾可以不必像在演繹廳中危襟正坐,
非常自在的享受音樂的美好。
更能讓所有很懂、半懂、不懂音樂的人都能參與,
最後一首曲子,
他就以拍掌動作的大小,
引導群眾跟著拍掌,大小掌聲的起落間,
非常完美的跟百支法國號結合在一起,
讓人很盡興。

那一刻,我對自己許下承諾,
我也要努力備課,讓艱深難懂的學問,
也可以讓學生可以因為有感、有參與,而有所獲。

崇拜張正傑老師有那樣的能耐,
音樂會結束,
我們幾個好朋友,拉著大熊大哥幫我們與他合照,
大熊大哥笑說,「想不到你們那麼瘋狂。」
其實,事後我也覺得好笑,
為什麼音樂有那麼大的解放能力,
讓人的真情至性都能如此無掩飾的洩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