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人生發生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訂單

學校自創立以來就實施全體教職員生都穿制服,
部分年輕人很有想法,
在一個這樣的傳統中,常常和制度衝撞,
弄得師長頭痛,她們自己也很懊惱。
我自己向來對穿制服很贊成,
一來可以省很多置裝費,
二來真的出門上班不必想太多,也很節省時間。
那天上課,我給學生猜,
我每天需要多少時間就可以「整裝」出門。

我跟同學說,我不消三十秒就可以將頭髮梳理好,
同學不相信。
我於是把頭髮放下,
她們大聲數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。。。。。。」
果不其然二十秒我就把頭髮盤起來了。
同學譁然,
我跟她們說不必驚訝,熟能生巧,苦功有養。
我於是跟大家分享自己接受「不能改變的現實」的秘訣。
「在沒有選擇的時候,
也要嘗試讓自己可以行使『自主權』。
不能改變的是你我都要穿制服,
但是我們能夠自主選擇髮型、領巾,
一定要讓自己搭配漂亮。」

人常以為自己沒有選擇,感覺自己被壓迫。
其實那是心念沒有開闊來認知,
是我們先選擇了團體,才到這樣的環境。
我跟同學說:「人生發生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訂單。」
心自由了,對自己的選擇也會甘之如飴。
「悲劇不是命運造成的,
悲劇是個性造成的。」
因為你選擇了如何看待事情,就是選擇了你的人生劇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