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

劉達勇老師教我的


龍年快到了,
送給大家一隻「猛龍」,祝福大家龍年吉祥。

這是劉達勇老師的剪紙功夫。
多年前我還在韓江中學服務的時候,
劉老師每年過年前都會送我一個生肖吉祥物。
我特別珍惜老師的手藝,
再艱難,我還是小心翼翼的把老師送我的龍帶回來台灣。

那年跟劉老師同事,他的美術造詣很高,
學生在他指導之下,都非常有成就。
我自己也跟老師學畫,只可惜沒三個月時間。
老師跟我分享的一個教學理念,到現在我猶記在心裡。
老師說,那一年他在師大學畫中國畫,
單就墨水的深淺拿捏,
老師就規定他們整個月只能畫單線。
他嘆說:
「現在如果還用這種方式教學生啊,
恐怕都跑光了。」
老師說,現在的學生要學的廣,沒有耐性「一門深入」;
所以教學法也要調整。
只好直接給他們畫一些具體可以看到的實物,
再在過程中,把諸多的美術原理讓學生在「畫中學」。

劉老師不只自己畫得好,能教得好才不容易,
我很景仰老師。
尤其感謝他在那幾年,每次學校有大活動,
我都勞駕他幫忙舞台布置。
不論我給他什麼主題,他都有辦法融入教學,
帶動學生一起參與,成就非常巨大且契合主題的作品,
讓教學也是服務,讓學生在過程中產生很大的成就感。
只是偶而劉老師會到辦公室「撒嬌」:
「校長,以後有什麼想法,要早點說。」
他話照說,但是事情一定幫你辦妥,
實在很難說那叫「抱怨」。

而今,我自己也不再是校長,
每每想到當年這些資深老師給我的幫忙,
那樣的「無怨」無悔,
我也期許自己要作一個配合校長的老師,
才算是懂事、明理的人啊!

在此,感恩劉老師,
也祝福老師身體健康,每年都送我吉祥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