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

學習妥協

寒假營隊就要開始,
昨天召開校內說明會,才發現之前離營訊息給錯了。
很多學生都已經定了車票,需要提早離營。
這真是一件不妙的訊息。
學生一個個陸續來辦公室反應困境,
有者臉露憂心,有者則是不悅之情溢於言表。
我想了一想,
決定將營隊時間提早一個小時結束,
同時,
也讓那些不願意更改車票的同學依照自己原規劃時間回家。
學生臉露喜色的離開,
我沒忘記叮嚀要在三天兩夜的營隊裡,認真學習。

回頭看這小小的改變,
我看到這些年的磨練,
教會我最大的功課就是學習妥協。
換作過去,我會嘗試說服,
可是現在年紀漸長,學習凡事退一步想,
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那樣堅持的,
即使自認為是為了學生好,讓她們多學習一些,
但是若那分苦心沒有被領會,
只會造成「兩敗俱傷」,毫無意義。

學習妥協,
也是在學習放寬心胸,
地球是圓的;
誰知道,退一步,會不會更靠近目標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