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

守規律的能力

「猜猜我是誰?

我是與你永相左右的伴侶:我不是你最好的幫手,就是你最沈重的負擔。
我可以催促你勇往直前,或是引你走向失敗。
我完全聽命於你:
當你把事情做了一半,你只管放心交給我,我會正確無誤的把它做好。
我很聽話,你只管相信我。
告訴我你希望事情怎樣做,我一定有樣學樣,自動自發將它完成。

我是所有偉人的忠僕,也是一切失敗的根源。
對那些成功的人來說,我是幕後工程;
對那些失敗的人來說,我是罪魁禍首。
你可以利用我賺錢,或是受我影響步上毀滅。
接受我,訓練我,堅定地掌握我,我可以為你贏得全世界。
如果你放縱我,我就毀了你。」

我到底是誰?
答案就是:習慣。
把以上的「我」以「習慣」代之,
你會發現習慣可以產生的驚人力量。

但好的習慣,是要規律的生活養成的。
我的瑜加老師、氣功老師,她們都有一個特點,就是準時而規律。
她們讓我體會到要把任何功夫學好,就是不能隨性。
只要認真投入,再僵硬的身體,假以時日的訓練,也可以改善。

能守住規律的生活態度,就要有抵擋誘惑的能力;
知道什麼是重要的(譬如健康),
就不會一直放掉規律的練習,
去應付各種看似緊急又不重要的事(像看一場快要下檔的電影)。

我常跟學生說,不要一曝十寒。
讀書要有方:正常,才能持久;規律,才能累積。
生活不正常,經常熬夜,我們撐不了多久。
週而復始的堅持在一定的時間做該做的事,養成良好的習慣,
你會發現不可思議的學習效果和效能。
因為該做的事,被規律定調之後,許多不必要的雜務也會閃開。
譬如,朋友都知道你晚上七點到九點半都會在圖書館溫習功課,
即便有人要約你吃飯,他也一定會選在週末。
這樣,時間就能妥善分配利用。

 證嚴上人是一個最能讓人清楚看到規律自持的典範。
有一天,我在花蓮演講,問台下的慈濟人,
「有沒有一次你去參加志工早會的時候,
發現自己早上7:05才到現場,
然後很慶幸地說,『好在上人還沒開始開示。』?」
大家都大笑。答案很清楚,沒有。
上人主持的志工早會,數十年來如一日,就是早上七點準時開始。
這規律有多重要呢?
這規律讓大愛電視台可以如期製作「人間菩提」、「大愛深度報導」。
這規律累積的驚人成果,
讓我們看到人要有那份堅持和毅力真不簡單。

規律地將好的習慣養成,
我們即便與成功沒約,它也自然來到你面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