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憶故友──黃德明

這幾天,和德明的親人聯絡上,
談起他,知道之前聽到的傳聞是事實之後,
我悄悄的在辦公室拭淚。
想到他最後一次到我家,是在一個農曆過年的時候;
我們幾個剛大學畢業的朋友,
還有他和幾位沒有機會念大學的小學同學相聚一塊;
大家的情誼還是像小學時候一樣的親切,無所不談。

愛說笑的德明依然是我們的中心焦點。
他讓大家好快樂啊!
他為我考上律師表現得很開心。
還一直說,以後有事,就要找我這個「大律師」幫忙了。
可後來他真的有事了,我卻都不知道,也沒有幫上他的忙。
我真不是一個好同學。

我是後來聽同學說,
德明在一次趕去上班途中,不幸被卡車撞倒,意外往生。
他的離去,讓我心疼了好久。
如今有人再提起他,我又是隱隱的心痛;
也自然想起小時候共同生活的點滴。
他那時候個子很小,但跑步速度很快。
他是我們男子籃球校隊的副隊長,也是前鋒。
我那時候也是女籃的五虎將之一,
有時後,老師為了訓練我們女子隊伍更強一點,
會叫我們男女生對打的。
就因為這樣,在那個男女授受不親的時代,
我們變得很熟;尤其一起出賽時,都會互相打氣。
我最喜歡看他這前鋒衝鋒陷陣的樣子。
他每投進一球,我們都會歡欣鼓舞,
要是他失手時,我們在場外也會跟著他洩氣。
那一年,我們六年級,
男女兩隊雙雙拿到KubangPasu縣的冠軍,
我們都好開心!

小學時候,我們分在AB兩班;
上了初中,就在同一班了。
這時候的我們,人人都長了一臉青春痘;
德明也不能倖免。
可這青春的標記最鮮明的是,
我們一起騎腳車,放學後「飆車」回家的畫面。
只要越過對方,就會回頭向對方一笑;
並以一隻手比出勝利的姿態。
常常是我們女生不甘示弱,一心要趕過男生;
結果常常因為騎太快,腳車的鍊子脫落在半路,
不得不停下來修理腳車。
那時候的我,可是修理腳車高手呢!

初中時候,我們在一個馬來人佔大多數的校園唸書,
不曉得是不是媒介語換成馬來文了,
本來成績還不錯的德明,初中考試沒有考得想像中的好。
上了高中之後,我必須到城市的另一所學校唸書,
也就這樣和德明的同學因緣,暫告一段落。
只是偶有同學舉辦聚會,我們還是會見面。
這時候,因著環境的改變,
德明每次都會調侃我們是「讀書仔」,自認卑微。

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就是那次在我家,也是在我大學畢業後。
那一次的見面,我又看到了一個自信、樂觀的德明;
我們沒有知識水準高低的分別,
德明又回來作我們的開心果了,
他老愛找黃光明那害羞的男同學的麻煩;
糗他、作弄他,讓黃光明滿臉泛紅,
讓我們哈哈大笑。

那是德明,一個讓人喜歡的男生,
停留在我心裡的最後畫面。

德明離去至今快十六年了,
我一直沒有機會跟他的家人表達心意;
僅以此文寫下過往點滴,
讓想念他的所有人,
也能保有他留給我們的最後那一分美好。

德明,想你,
相信你也已乘願再來一個那麼多人疼你的人世間了吧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