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教師節,想起林道深校長

今天是台灣的教師節,
我們慈濟四校的師長一早就去跟上人祝賀;
與其說是祝賀,不如說是去學習。
學習上人教化眾生的智慧。

我們還沒開口說出祝福語,
上人卻先跟我們說:教師節快樂。
談及社會變遷,憂心現在的大學生、小學生漸漸失去禮教,
無禮也無理,上人對我們大家寄於深切期勉,
希望人人都能盡心教育下一代,
尤其是對家庭功能失調,無人管教的孩子,
更要特別用心,讓人心回到正軌,
讓和敬禮教能深植人心。

今天,我會特別想念我的小學校長林道深。
他的住家,離開我們的學校有25英里左右。
所以,為了方便管理學校,
他就住在學校的一間宿舍,長年以校為家。
他在高嶺這小地方掌校,深受所有人的愛戴;
一呆就是13年。
我記得他要離開的時候,到班上給我們人人送一粒柑,
勉勵我們要用功,將來就會「苦盡甘來」。
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小女生,
聽校長說要走了,我哭得不能自己;
可這「苦盡甘來」四個字,不曉得為什麼沒有被淚水沖走;
一直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(後來我當校長,要離開學生時,還如法炮製,也給學生送柑勉勵。多年後,有學生在澳洲寄信來說,中文忘光光了,就那四個字忘不了。)

晚上,地方上的所有人舉辦感恩會歡送校長,
我們沒有大禮堂,大家將就把籃球場當會場;
但是場面一樣溫馨感人。
我們的老師幫我們把「紅河谷」的歌改編,
我們唱給校長聽,這次換校長淚流滿面。

校長離開後,我們還到他的家裡拜訪;
他送我一本書「汪洋中的一條船」;
我讀了再讀,從故事主角的遭遇中,
學習不要向環境屈服。
校長在高嶺或許夠久,知道他的學生中,
人人都是一顆顆充滿希望的種子,
只是當時候大家的生活環境真的不好,
怕我們就這樣被大環境帶走了;
故以此勉勵我們。

我和校長至今還保持聯絡,
校長關心我的每一個工作的轉變,
有沒有適應,有沒有做得很開心。
其實,偶而我很盡力,但不開心時,
我就會提醒自己,是還不夠苦,要耐心等待;
因為「苦盡甘來」是真理。

寫到這裡,學生進來辦公室送感恩卡,
我覺得他們的心意,正好是我對校長的心意;
與大家分享:
「您似一座燈塔指引著我們,
當我們迷惘時,可以循著光點找到方向;
當我們失志時,可以沿著光線找到勇氣。。。」

上人一直說,孩子的希望在教育;
我是真的這樣相信,也這樣收穫的。
值此教師節,感恩校長,祝福校長身體健康;
當然,還要誠心發願,要盡心盡力,
讓每個孩子的人生也都能充滿希望和正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