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

探「鎖」之旅

教師節,學生送來感恩卡,
謝謝老師帶他走一趟「探鎖之旅」。
我不知道他是寫錯字,還是真的要強調那個「鎖」字。
但內文講的就是自己因父親往生之後,
從此就活在自卑中,
最怕同學笑他沒父親。
看來很像是心頭的「鎖」──
鎖住了他的快樂,更鎖住了他對人性的信任。

我和這同學的互動,常保持在一個冷、熱的平衡。
因為「缺愛」的孩子,一下子給了他過多溫暖,
一旦脫離別人的擁抱,就會感覺格外「寒冷」;
永遠無法自立、自信。

他在信中提到,開始時,感覺我這老師對他特別嚴厲;
不像其他人那樣的愛他。
但,現在經過一趟的心靈探「鎖」;
他終於明白老師是希望他快點長大。
「老師,是您幫助我放下仇恨,
擺脫過去,活出自信。
我找到了一扇窗,開展自己的人生。」
他心頭的鎖解開來了,還會愛人呢!
你看,他是這樣寫著的:
「深愛的老師,感恩您!」
說實在地,我承受得還真有點心虛。
因為我愛他看來還沒他愛我深!
但我對他的愛絕對清淨、不染著。

看孩子變得自信、開朗;
我真心恭喜他探「鎖」成功,也成功地打開心門;
祝福他,時時陽光普照心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