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

有所期待但卻無求的付出

四百多位同學剛放完寒假,帶著剛考完的疲憊身子,參加營隊。
營隊剛開始,一部份同學在講堂裡或斜躺、或閉目,甚至有者睡著了。
承辦營隊的懿德媽媽很焦慮:「怎麼辦?」
我們當然希望學生能夠認真上課,
但現實環境如此,我只得語帶幽默的安慰那些媽媽們,
「放輕鬆來看待。杯子不看它的缺口,杯口還是圓的;
即便這缺口有點大。」
媽媽們聽我這麼說,還是只能苦笑,不容易放開心懷。
我這麼說,
只是想要勉勵已經很盡力付出的媽媽們,
不要打擊自我士氣;要看到還是有不少學生認真學習的。
不要以一兩堂課的上課情形來斷定營隊的成敗。
我跟媽媽們說,放心。
可這心放在哪裡呢?
我說要放在「對學生的期待」。
我們若能體恤他們,就不會厭惡他們,
自然地,言語間所流露的就會是關懷之意;
只有如此,我們才能帶動他們。

我跟媽媽們說:
「教育工作要無所求的付出(unconditional),
但不能沒有期待(expectation)。」
無所求故,學生沒有積極回應我們的付出,也不絕望;
而對學生有期待,就是對他們信任(trust)和對他們有信心(confidence)──
信任他們有無限的潛能,
有信心只要我們無所求的付出,他們必會有所感悟和成長。

昨天,營隊結束,猜猜怎樣呢?
學生回饋我們豐碩的教育成果。
有形的,我們看到他們做出來的捏麵人比我們大人還出色;

他們在圓緣時候,展演的「無量法門」音樂劇,
比我們想像的還精彩、感人;



許多觀禮的老師都掉淚,
直呼那是不可思議的三天兩夜的成果;
無形的,這些學生給了我們更多教育的資糧。

我笑笑回應所有人的讚美,
心底更篤定了教育工作必要有的「信」──
信己無私、無求;
信學生人人有無限的可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