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

不怕

朋友設立部落格,勉勵所有要跟他一起登西馬拉雅山的同伴說:
「It is not because things are difficult that we do not dare;
It is because we do not dare that they are difficult.]
意即「事情常常不是因為困難,所以我們害怕;
而是因為我們害怕,才會使之變得困難。」
他把自己過去登山的照片上網,
讓大家看到居高臨下的美麗風景,
藉此勉勵大家不要怕困難;
只要勤加練習,必也可以和他一樣輕鬆登山。
我自己深受那簡單的幾個字感動,也深受激勵,
感覺自己只要努力鍛鍊,也可以跟他一起登山。

這一次為學生辦理寒假營隊,
有一潛能開發課程,要求學生集思廣益,
並在一段時間內,以音樂或小劇場方式呈現指定主題。
學生剛開始都說很難,有的說,最怕上台。
我於是以朋友網頁上的這一段話勉勵大家;
簡單的說,困住我們的,常常不是事情本身,
而是我們心中的畏懼和害怕──
還沒上台,害怕上台;
還沒有想,就覺得自己想不出來,不可能辦到。

但因為這是團體活動,四百多人分成十組;
總有一些組別的孩子是很勇敢嘗試的;
當有人開始動作的時候,
在同儕之間就會激起了漣漪效應,
「別人可以,我為什麼不能?」
這樣的自我醒覺,讓每一組的孩子都動起來了;
以個別不同的方式圓滿呈現一場又一場的音樂劇。

其中一組的孩子,要呈現的是「忍辱」;
隊伍之中,有人父母離異,從小就跟姑姑住。
她願意將故事分享,同組的孩子們跟她一起演繹她的成長歷程,
包括小時候,被不懂事的同學嘲笑,
但在老師的愛與關懷之下,
她學會了忍辱;
來到慈濟學校,懿德媽媽更時時以上人的法勉勵大家,
當她唱到「普天三無」的第二段,眼淚就不聽使喚的奪眶而出。。。
全體同學幫她把歌唱完,
「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,
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,
普天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,
心中煩惱埋怨憂愁放下了。。。」
大家陪著她流淚;
在場的人無不感動落淚。

這是一種藝術療傷,
所有的因緣起於孩子的一念勇敢、不怕別人知道自己的身世,
也因此讓她得到了無比的解脫。
結束後,她緊緊的抱住我說:「謝謝老師。」
我又為她掉了一次眼淚──
為她的過去心酸,為她的此一刻歡喜;
拍拍她的背,
更為她的未來,寄於無限祝福,
「孩子,別再害怕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