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平等心

那天載同事到慈濟大學去。
大學入口處有一警衛室,我跟警衛大哥揮揮手打了一下招呼,
大哥打開欄杆,我們相互問候一下,
我就開車往停車場開去。
同事問說:「你都認識啊?」
我說:「當然。一定要記得,
幫你開門的永遠是警衛,不會是校長。」

一個學校的組成,需要教學的老師,領導的校長,
更不能或缺的是各階層的行政人員;
清掃的大嫂、守門的警衛,都是學校很重要的成員,
對人人平等、尊重、感恩,
是教育工作者必要有的態度。

上人曾經如此開示:
「向下起貢高我慢心,對上起妄自菲薄心,
就是分別心;這些都是煩惱。」
人,容易因著分別,對上,極度阿諛奉承,妄自菲薄;
也因為把人分高、分低,換作自己位居高階時,
就會起驕傲我慢心,對下沒有禮貌,也沒有耐性。

上人感動人的地方,就是那分慈悲、平等心。
不管對大學或醫院主管,
又或者對一個年輕尚未出社會的青年,
那分關懷和愛是一樣的。
有一天,一位醫生分享自己畢業後,
會想到回來慈濟醫院上班的因緣。
他說,有一天,自己還是大學生時,
在一個慈濟活動中跑來跑去,弄得滿身大汗;
上人拍拍他的背,溫柔的提醒他要把衣服換掉。
他感覺到上人的關懷,是那樣的不分大小;
於是就在心裡立下了心願,
將來有機會就要回到慈濟醫院行醫。

年輕人的分享,也觸動我當年的記憶。
我也是在一次回來台灣參加歲末祝福;
忙碌的上人在往參加歲末祝福之際,還回過頭來問說:
「麗華,今晚在哪裡安單?」
自認渺小的我,在上人的高度和平等的愛裡,溫暖了心窩,
也和那年輕醫師一樣發願,
有因緣一定要回到台灣,追隨上人芳蹤。
我今回來圓夢,也提醒自己,當常觀自心,
對學生,對周圍的人都得以平等心對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