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

比力氣

有一個農家小孩被父親叫去拉牛耕田;
他出去沒一會兒就回來了。
父親問他怎麼一回事?
他回答說:「我力氣不比牛大,根本拉不動那頭牛。」
父親嚴正地跟他說:「要是你的氣力比牛大,你就去耕田好了,
我們哪還需要牛?」
父親告訴他,要用腦,讓牛願意跟著你走。

我們許多時候做事也是出力太大,用腦太少,
然後覺得別人都不聽我們的使喚,叫不動別人。
其實,這跟農家小孩犯的毛病是不相上下的。

所以有人問說,我這麼努力,為什麼教育沒有成果?
光是出蠻力,沒有用心、用腦,用對方法,當然帶不動學生;
瞭解學生的習性,用智慧引導,
很多時候,就像古人用蘿蔔在前,引牛往前走一樣;
就不用浪費太多力氣了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如果本地有更多有智慧的老师就好了!最近吉华S校有一位四年级红班(第一班)的学生申请转校去了新民小学,前几天听这位学生妈妈说起这件事,原来转校的原因是他的国语老师太严了!虽然功课多是勉不了(高班)!可是,对学生说话也太不客气!

比如:
1。学生拿功课去问老师,老师会不客气的说:你不会自己拿课本去找资料吗?
2。有一次他孩子的作业错了!孩子说是妈妈教的,老师竟然说:我看如果你妈妈去考UPSR会拿零分!
3。孩子每天早上醒来,时常都会很惶恐:糟了糟了!我的功课还没做完,怎么办..怎么办?
。。。。

导致这位家长不忍心自己孩子的尊严受伤害及恐慌的过日子,宁愿放弃孩子就读"名校”的资格,让孩子就读功课不多的新民小学!心想..难道为了得到好成绩,就要拿孩子的快乐童年来换吗?!

我2个孩子也是就读吉华S校,有一次小儿子没好气的说:“唉!我不喜欢功课太多,但我又偏偏考到好成绩必须在红班,怎么办?”我只好跟他说:“孩子,吃的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!懂吗?”,同时也叮咛了孩子的妈:“学校有时候也会丢垃圾!孩子回来,我们要懂得打扫!孩子在学校有压力,我们可要会为他们解压!”

真是名师易找,良师难寻啊!

LH Cheah 提到...

當老師沒有能力愛人時,家長的愛和鼓勵,變得重要。(參考義大利名著:『愛的教育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