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學最好的別人,做最好的自己

朋友昨天到辦公室聊天,說到孩子對許多事情都抱怨。
一直不滿意學校的生活,問我怎麼辦?
凡事都看到負面的人,生活總是低能量的,
可以想像的是,他的朋友一定不多,
惡性循環的結果,生活中也不會有很多好事發生,
要抱怨的事情一定更多。

我從小也是一個個性敏感的人,
後來的法律專業訓練更讓我從敏感的人變成犀利的人;
還好有因緣接觸善知識,慢慢的發現,
要學會把『多愁善感』的個性轉化成為『多歡喜、善感恩』,
才可以過一個有意義的快樂人生。
我們每個人都有優缺點,
老是看別人的缺點,永遠也學不會別人的優點。
我們要做的是「學最好的別人,做最好的自己。」

像我的朋友,深入接觸,
發現他的情感表達總是有非常多的層次──
可以深刻、豐富的讓人著迷;
亦可以非常冷淡的近乎無情。
學最好的他,就是學習那冷淡中的豐富。

我沒有辦法馬上幫忙這憂心忡忡的媽媽,
只能跟她說,要引導這樣消極、負面的孩子,
需要的是許多的耐心,還有永不放棄的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