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

照子媽

母親節前夕,我感恩我的母親,給我的所有愛。
但是此時我最想寫的是照子媽的故事。
這個母親節,我不曉得照子媽可過得更往年一樣,
但我相信堅強如她者,
必已慢慢將喪子的悲痛轉化成慈悲通透的人生,
繼續投入她最愛的慈濟活動。

照子媽待我如女兒,看我身體不好,
總會貼心的給我準備一些禦寒的襪子、衛生衣。
平時打扮得乾淨亮麗的她一直讓人以為她是一個好命的夫人,
那天跟她聊起,才知道在她四十幾歲時,
先生就往生了,她獨立撫養三個孩子。

 今年4月7日,正當她在作志工的時候,
卻接到大女兒來電,告知兒子在工地發生意外,
頭部受重傷,顱內大量出血,
醫師告訴她孩子醒過來的機會異常渺茫。
與兩位女兒討論之後,照子媽決定幫兒子作器官捐贈。

隔天,4月8日晚上9:30,
兒子從加護病房移駕到手術室,準備摘除器官,
照子媽跟兒子說:「我們要把珍貴的禮物送人,
一定要保持最好的狀態,你要勇敢。」
說完,她還看了儀器上的數據:
心跳脈搏96,收縮壓169,舒張壓90,
兒子臉上安祥,氣色和往常一樣讓她感到心安。

器官移植醫療團隊列隊在手術房外,
每位醫師很恭敬的鞠躬感恩這位勇敢又悲傷的母親,
她也合十感恩醫師;接著轉身向兒子道別:
「兒子,你安心的走吧!媽媽祝福你。」
揮揮手就這樣送別了兒子,一滴淚也沒有掉下,
卻讓一旁的社工哭紅了眼。

我聽到消息時,打電話給照子媽,她的聲音異常平靜,
我來不及說出安慰的話,
照子媽先說:「4月26日我會到學校。」
她還惦記著我在4月27日要評鑑,需要幫忙的事。

果然,4月26日她依約來到花蓮,
照子媽明顯的瘦了,
她說,是瘦了,兩個禮拜瘦了四公斤。
臉上掛著的笑容,是柔和的、溫暖的。

我和她還有淑英媽等就在我們的宿舍聊了起來。
看到這偉大媽媽不捨中的欣慰,
兒子遺愛人間,捐出了心臟及兩隻眼角膜、肝臟、兩枚腎臟。
使一些人得見光明;另一些人脫離死亡的威脅,重獲得新生,她說:
「想到兒子好些部份正在他人身上跳動,活在這些人生命中,
心中有著安慰和欣喜,也不禁要讚嘆生命的奧妙。」
 
她謹記上人說的,「已經拉不回的風箏,就應該將繩子剪斷,
讓他自由自,才得以解脫。
人生無法解脫的煩惱,就是感情的線,你把他拉住了,
叫他如何可割得斷,如何解脫自在呢?」
母子連心,生者心安,亡者靈安,她想像兒子出國去了。

在搬離原本與兒女同住的家兩年之後的此刻,
女兒叫她搬回來同住,她也打算再搬回去了。
照子媽說這一段話時,頻頻說「懺悔!」
覺得自己過去有個性,喜歡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。
望著照子媽線條柔和的臉龐,掛著笑容,
我真想過去擁抱她,但我沒有,因為不想打斷她說話。
我只是不斷的跟她說,「了不起啊!媽!」

她笑說,「今天碰到上人,上人知道我在做甚麼。」
上人稱讚照子媽是好弟子,碰到事情,能夠把上人的法用出來。

照子媽深信兒子這次出這麼難的人生考題給她,她及格了;
這深刻、痛苦的經歷,勢必是為了讓她能真正的感受甚麼是悲痛,
進而幫助他人也能夠走出傷痛。

我跟照子媽笑說,「可惜我不是男的,不然做你兒子。」
照子媽說,「這有甚麼關係,不過我沒有錢,我有的只是滿滿的愛。」
這愛心滿滿的媽,在兒子發生意外後, 兒子的好多同事也都說要認她作媽呢!

這母親節對照子媽來說,可能很不同,但一定不會寂寞。
照子媽,愛您喔!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