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

人生結晶

網路上廣為流傳水的結晶,
應著人們對他說的好話、壞話而別有造型。
對水說好話,祝福的話,水結晶格外漂亮、閃閃發光,
反之,對它說不好的話,水結晶就會扭曲變形,黯然無光。
姑且不論實驗的真假,
但是人們說「信以為真」──相信了,就是真的。
我是真心相信信念和心念的力量的。
人們不也常說,「心想事成」嗎?
你怎麼想就會怎樣成事。
因為人們的世界,
其實就是人們怎麼解讀自己的所見所聞、所遭遇,而形成的。

一位女士小時候就被領養,
長大後,經旁人鼓勵去跟生母相認,
母親開頭就問她說,你是誰?
她在講述這段過去時,還捏緊了雙手,
讓人不難發覺她心中的激動。
生母開口就是跟她要錢,說不然不相認,
這讓她更憤恨。
後來母親往生,其他兄弟姊妹都不想處理母親後事,
剛開始她要為自己需承擔這件事而感到不甘心,
後得先生鼓勵,也就把它當著一件善事處理。

母親死後多年,她都很抗拒到母親的骨灰罈前瞻仰拜祭。
加入慈濟,投入環保工作,
她心漸解開,但是說到母親還是難免激動。
畫面接著轉到她和先生到母親的靈骨塔,
先生先用鑰匙打開置放母親骨灰的櫃子;
這女士倒抽了一口氣,自己也不自覺的說道:
「十年沒來了,讓我深呼吸一下。」
當下那表情,讓我看了只有不捨──
我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動作那麼難,
但我可以深切的感受她心裡的掙扎。

後來,她在母親的骨灰罈前雙手合十,
對母親說話:
「媽,我把門打開了。
你放心,我會照顧好自己,你也要好好的放下。」
這時換我倒抽一口氣,
因為在那顫抖的聲音裡,我好像聽到喜悅。

選擇打開那扇門,要花那麼長的時間,那麼大的力氣;
但是打開那扇門的時候,也打開了心門。
心念的力量廣大無邊──
在恨與愛之間,做了對的選擇自己的人生也從此大不同。
過去扭曲的委屈,也隨著她勇敢的跨步,而有了轉機。
在她微露的笑容裡,我看到了美麗的人生結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