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父親教我的人生功課

週末閱讀一本書,「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」,
作者是一個醫生,要面對失智的父親,
尤其看到父親病情漸惡化,自己也有很多情緒。
其中一段描寫父親開車出門,時常忘了回家的路,
本來短短路程,常常就是兜了很久才回到家。
兒女們就設計把父親的車子賣掉,
父親生氣了很久,不跟大家講話。

這段歷程使我想到十多年前,
我們幾個兄弟姊妹結資共同買了第一輛新車,
原本打算把新車給辛苦了幾十年的父親用的,
但是,父親堅持自己生活在鄉下,用不著新車;
過不多久,他也自己感覺視力退化,
主動不再開車。
父親的明理,一直是讓我們敬愛他的最大理由。
他非常有自覺,
自覺眼睛不好,行動也越來越緩慢,
兩年前來台灣,我帶他到處走走,
他看到人家賣柺杖,就自己跑去買了一支;
倒是比父親年輕十三歲的母親沒有辦法接受。
對母親來說,父親沒必要把自己弄得那樣老態。
我跟母親說,爸爸能夠自覺,我們才省掉許多麻煩。
母親不語。
對所有家人來說,要接受父親漸漸變老,
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。
因為父親一直是我們所有人的依靠,
他熱愛學習,雖沒出門,但是有很多的閱歷,
我尤其喜歡參考他的意見,因為總是圓融、圓滿。

隨著父親的逐漸年邁,
這時候,他教我的人生功課就是「自覺」──
自覺的人才不會給人麻煩;
自覺的人才會自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