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喜歡自己

學生到辦公室來找我,
我看到她額頭前面的瀏海就快把眼睛遮住了,
問她不難受嗎?
她靦腆的笑笑不答話,
旁邊的女同學幫忙答腔:
「老師,她有斜視。」
我把她拉到身邊,將她的頭髮往頭頂上梳,
我問她,這樣有沒有舒服點?
她點點頭。
我於是跟這位同學說:
她很美麗。今天之後就把頭髮這樣梳起來,
原因有二:
一、這樣真的對視線比較有幫助;
二、我們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。
我們要先學會接受自己,
如果只因為我們斜視就不跟我們作朋友,
那這個人也不值得我們跟她作朋友。

小女生聽了眼眶泛紅的點點頭,
承認自己因為斜視而自卑。
我們對話結束,她跟同學離開;
我決定過幾天到百貨公司給她買一對漂亮的髮夾。

佐賀的超級阿嬤曾經這麼說過:
所謂世人的眼光也不過就是200人。
為這可能更少的兩百人,
我們許多人都活得不自在。
因此我時常期許學生:
接納自己,不管高或矮,胖或瘦;
喜歡自己,不管貧窮或富有;
發展自己,朝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