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你有你自己要過的人生

年輕人功課不好,來辦退學;
神色顯得非常的凝重,
我問他說:有什麼打算?
他說:重考。
「考哪一個學校?哪一科?」我問。
他默然不語,頭垂得更低。

「知道自己為什麼功課不好嗎?」我再問。
這一次他說話了。
「因為沒有克制好自己,貪玩。」
「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就離開正軌不遠了。」
我語帶輕鬆的跟他說:
「有時候,人生路走得越曲折,
看到的人生風景越豐富。別氣餒。」
年輕人抬起頭,看了我這老師一眼,
眼神中的憂慮不見了,
似乎抓到什麼希望似的跟我說謝謝。

我告訴他:
天鵝有可以自在悠遊的大湖,
鷺鷥有可以自由覓食的水田。
老鷹可以翱翔在寬廣的天空;
麻雀亦可安心的棲息在老樹。
你有你自己要過的人生,
懷抱夢想,對於自己選擇的道路,
勇敢跨步,不要畏懼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