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

操之在我

又到歲末發獎金時候,
這時候一定有幾家歡喜,幾家愁。
這時候,也就是我永遠謝謝老爸的教誨的時候。

話說,當年我第一次拿Bonus(馬來西亞人說花紅,台灣人叫年終獎金)
是在律師樓實習的時候。
我本來以為拿了花紅,
要回老家好好犒賞為我們辛苦一輩子的兩老;
誰知道老闆看我們年紀小,
包了一個五百塊馬幣的紅包就把我們這些實習律師打發了。

我哭喪著臉回家跟老爸說,老闆小氣。
我爸馬上打斷我說:「即叫Bonus, 就是多的。」
「老闆可以不給你,有給就要說感謝了!」
我「破涕為笑」。

我的考績從優等變甲等,
起初懷疑主管積分算錯了,
後來聽同事說,
台灣考績,人情包袱重於績效考核;
優等、甲等大家輪流拿的。
還好我很快想到老爸的教誨;
這樣想就可以以快樂的心情過年了。

朋友,我們越來越大(老)了,
要學會凡事盡其在我,
心情快樂與否也要操之在我!
可別被年終獎金的多寡影響我們過好年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