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

自信


年初八我回到母校為小學弟、小學妹演講。
全校學生不過是89人,
近三分之一還是馬來小孩和泰族後裔。
起初接到校長邀請時,
我還有點不知如何接應的猶豫;
擔心如何跟這群不同年齡、不同族群的孩子一起講話呢?
但是想到母校師長的栽培之恩,
實在很難回絕校長的熱情;
我依約出席了。

一到禮堂,
看到全校師生穿得紅通通的,還在慶過年,
我的情緒也跟著高亢。
老師引導學生向還沒嫁人的學姐表達歡迎之意;
同學大聲嚷著:「歡迎麗華姐姐。」
想到自己可能都比這些孩子的父母年長,
我實在有點不知所措的好笑,
但就怕當場糾正孩子太不給老師面子,
只好臉紅耳赤的跟同學說:「新年好。」
於是就以「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日之計在於晨」
作為當天演講的開場白。

新春是做計畫的好時刻,
我問同學今年有什麼願望?
一位一年級的孩子回答道:
希望新的一年更有自信。

好一個願望呀,我聽得睜大了眼睛、張大了口。
我還以為同學會說:我要考試一百分!

我們多少的大人在新年期間還互道「恭喜發財」,
我們許多人還真的不知道自己最缺的其實不是財富,
而是對生活環境的自信呢。
我們許多人其實並不缺少錢,我們只是不知道知足而已,
總是覺得自己不比別人多;
其實這就是沒有自信。

孩子年紀這麼小,就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,
很讓人驚豔!
我告訴這孩子自信的方法很簡單,
做好本分事之餘,還能夠去幫助別人;
自愛愛人,人皆愛之,自然會有自信。

89位背景各異的孩子沒有形成我演講的負擔,
他們有趣的對話反而讓我更有所獲;
回想我唸書時,這學校還維持每個年級有兩班,
全校大略還有兩三百位學生。
但是和大部分鄉村一樣,
高嶺這小鎮也難逃人口外移的窘境。
我尊敬願意守候在這小地方教育英才的校長、老師;
我也羨慕他們可以在這裡和89個純真心靈共同生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