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

無量壽福


明天是爸爸生日;
大弟弟每年的這一天,都會飛回去賀壽。
我們三姊妹卻沒有刻意安排回家團聚。
我們從小到大沒有辦過什麼生日會;
所以對生日這件事向來也不覺得是什麼大日子。

倒是近年來大弟弟都會特別抽空回老家,
跟小弟一家陪父母過生日;
才讓我們特別關注起爸爸的生日。
也慢慢警覺,每過一個生日,爸爸是漸老了。

記得兩年前,父親的牙齒開始陸續鬆脫,
我回到家裡看見時,很傷心。
是真的傷心的,
因為我看到那一直像一座山一樣的父親突然老了很多。
我央求父親一定要去把牙齒裝上;
後來假牙是裝上去了,卻影響食慾,
父親一時瘦了不少。
離家好久的我這才第一次意識到,
那一直給我們空間到外面的世界探索的父親,
他的愛是那樣的無私而不執著啊!
可那麼多年在外面的我們有沒有自私呢?
此時,我們還能做什麼來回報呢?

我的父親現在還在幫人家跑攤賣水果。
我們叫他不要太辛苦,
他說,他還能動是我們的福氣。
是啊!會這樣說的,才是我的爸爸!
我們小的時候,他是我們家庭生活的支柱;
我們長大之後,他是更重要的精神支柱──
永遠積極、正向、樂觀也樂於助人。

我們忙著上班,得空打個電話回家,就覺得對父母有心了。
可父母對我們的掛心就不一樣了。
古人說「百歲父母尚憂八十兒」,
老爸雖然歡喜看到我做喜歡的事,
可每次回家,還是不忘交代我,一個人在外,
一定要找一個知心的朋友,吐吐工作的悶氣。
他的關切,是那樣的切中要害!
聽他這麼說,我的眼淚差點要滾出來。
為了不讓他擔心,趕快轉話題,
問他:現在山竹一公斤多少錢?
這可是他的專長了。
我這樣一問,隔天一定有三兩公斤的山竹可吃。
這,就是我的親愛的父親啊!

明天是父親生日,
我預祝老人家無量壽福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