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接受真實的存在

昨天上課,主題是「我是誰」。
同學分享自己為什麼叫某某;
有趣的是很多學生的名字都是算命先生給的。
命中少水,就叫「凈X」
屬羊的要吃草,又叫:「X蓉」;
一位曾同學分享:「我叫曾XX。曾,是我父親的姓。」
這開場白有點好笑,也有點不好笑。
但是,接著她再說時,全場就變得格外安靜。
「我媽媽說,那是我爸爸可以留給我的唯一。
我的父母親在我三歲的時候就離婚了。
但是我母親沒有想過要幫我改姓。。。。。。」
曾同學講話的語氣本來是大聲平淡的,
但是,當同學們變得肅穆時,她也變得有些許激動;
她講完,同學們報於熱烈的掌聲。
我則是很感動於同學的勇敢分享。
「同學,你要感恩媽媽,她以開闊的胸襟教導你,
你的真實存在是因為父親的真實存在。
接受這真實的存在,你一定會開展一個很寬廣的未來。」

我們的敵人常常不是別人,
而是我們的憤怒、仇恨、抱怨。
一行禪師說:
「當我們身上憤怒、暴力和恐懼的種子,
一天天被澆灌數次水之後,
這些種子就會成長地壯碩。
然後我們就會快樂不起來,也無法再接受我們自己。
我們會感到傷痛,也會讓我們身邊的人承受痛苦。
相反地,
如過我們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滋養愛、慈悲、理解的種子時,
這些種子也會長得更加壯實;
然後,暴力、憎恨的種子就會愈來愈衰微。」
這跟證嚴上人說的理念很像:
「心田裡要多播善的種子;多一粒善的種子,就可減少一枝雜草。」

曾同學的母親沒有讓孩子憎恨父親,還把父姓當著禮物,
真是讓人敬佩呀!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LH Cheah 提到...

Hi, my dear girl, I missed your mom too when writing the article. You all do your mom prou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