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教而時習之

有一天,我受邀演講,
在那個學校,聽到老師在罵集合太慢的學生。
「我們一定要等到全部學生都到齊,才開始。
我要看那群害群之馬可以遲到多久。」
老師聲音有點大,帶點氣憤。
我心想,待會兒要演講氣氛一定不好。
其實,當孩子不乖、不聽話,
或表現得漫不經心,難免會讓為人師者生氣。
但是,我一直相信,
生氣時候說的任何話都是沒有教育的。

我接過麥克風,稱讚準時集合的同學,
等待時候,沒有表現不耐煩的修養;
也對於知道自己遲到了,腳步加快的同學表示肯定。
「人,都會犯錯,犯錯能表示愧意,也值得原諒和稱讚。」
怕的是,我們對『對』的事不在乎,對做錯事也不在乎。」
魯迅說,「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,
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。」
適時在學生犯錯時,為他們作機會教育,
學生就能真的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樂乎」了!
所以作老師的,
我們更要「教而時習之」、「學而時習之」──
不斷的從教學中,找到我們教學的瓶頸和問題;
也不斷的充實自己,才會教學之間「不亦樂乎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