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不知死,焉之生

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,賈伯斯的死亡,
引起世界的關注。
蘋果迷更是以自己的方式追悼這一代電腦業巨人。
聽到他死亡的消息,不知道為什麼我有淺淺憂傷───
我跟朋友笑說,
可能我還沒有Iphone,
正想哪一天IPhone 7、8的誕生時,我會買吧?
但是,上帝為了先看Iphone 5, 卻把他帶走了。

對於這充滿性格爭議的賈伯斯,
我也只是近期才對他的身世背景有些瞭解。
不談他爭議性的臭脾氣,
他說過最引人入勝的,
就是他瀕臨死亡後,對死亡所賦於的啟示:
「時時僅記我的生命即將告終,
是幫助我不斷做出人生重大決策的最大動力。
畢竟,所有外界的期待、驕傲,
以及所有面對失敗與難堪的恐懼,
都將因為死亡而遠離,
只剩下那些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。
僅記自己死期將屆,
可以讓自己避免掉入患得患失的陷阱,
當你孑然一身的時候,
你沒有理由不去追隨心之所欲。」

這段話真的深具啟發,
我們人都活在「偽我」中,努力成為別人心目中的好人。
那樣的結果是我們時時處在恐懼中最大的原因──
擔心不如人們想像的好,
無法符合家人、朋友、社會的期待;
活在生氣、沮喪中──
覺得已經那樣努力為家人、朋友了,
她們為什麼她們不理解,為什麼她們還誤會我。
也活在疑惑裡──
對自我價值產生懷疑,久而久之也對人產生不信任感。

人從出生到往生之間,
最重要和最珍貴的是,能呼吸的這一段人生。
我們的生活、經驗和所吸收的知識,
將拼湊成我們人生的拼圖;
我們的人生拼圖應該是一幅精彩圖畫,
沒有框框,卻又由內而外不斷延展開來。
祝福人人都能從生活的歷練中,
開展精彩人生,
「死而無憾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