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誠信──人品典範

這幾天老朋友帶著家裡的兩老到花蓮玩;
本來我已算好這幾天的午、晚餐要如何安排,
希望他們能夠這幾天還玩得開心。

可是老人家吃了一餐,就興起在家裡用餐的想法;
我這長期外食族可樂得趕緊到菜市場買了一堆菜。
老人家要煮菜,可不像我們年輕人,青菜炒青菜的;
阿媽問說:家裡可有紅蘿蔔?炒菜可以配個色。
我趕緊去買紅蘿蔔。
果然阿媽煮出來的菜就是色香味俱全。

吃了阿媽的很多餐之後,我還是過意不去,
覺得人家來度假,怎麼把老人家當傭人使。
我特地開車到老遠的一個漂亮餐廳,打算慰勞他們。
不巧的是餐廳沒開;
我們倒回頭找鄰近的餐廳,
一到餐廳門口,只見客滿,許多人在餐廳外排隊,
我想今天不會那麼背吧?跟櫃臺小姐詢問。
櫃臺小姐說,是有一旅遊巴士的人7點半要到,
如果你們半個小時可以用餐完畢那就讓你們先用。

我剛開車走了那麼一大段冤枉路,實在不想再去找餐廳了。
我們就由服務生帶領入座。
不消20分鐘,我看兩個老人家已把晚餐解決。
這對自稱吃東西是用吞的我來說簡直不可思議。
我問老人家說為什麼吃那麼快?
老人家的答案很明確:說半個小時人家要來,
不好給人家等。

我和朋友聽了呵呵笑,
也對眼前的長輩由心底感到肅然起敬。
和時下年輕人常常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態度相比較,
長輩們在生活中處處表達的誠信,
讓人景仰,也讓人想要效法。

今早,送他們到火車站,
看著這人品典範的背影,
我心裡還真不捨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