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

星期六晚間九點多,
我正在家裡做著可愛的捏麵人,
突然一陣天搖地動,發生地震了。
開始的時候只是感覺上下晃動,
之後又看到電視機左右擺動。
天啊!這震度還真大呢!
一直瞪著視線所及的桌底,
心裡想著那是不是防災研習時說的,最好的避難所呢?
還是廁所才是最好?
都不對,我如果跑出去,來得及嗎?
萬個念頭起落,可我的腳怎麼也移不開──
只能合掌一直念佛號。

那時你說你有多聰明、多急智、多冷靜、多幹練,
都是騙人的。
地震停了,鄰居過來按門鈴。
大家互報平安,也互相分享驚恐。
握著阿嬤冰冷的手,
我跟她說,我也不枉多讓,我還在頭暈呢!

回想那一刻的驚慌失措,
我理解了知道和做到之間的距離;
也領悟了人類和大自然相比擬的渺小和
面對大自然力量,不得不表現謙卑和表達虔誠。

家裡平安,倒是辦公室一個花瓶掉下來,碎了。
清理玻璃碎片,見證無常警惕:
我們永遠也不知道到底是明天先到,還是無常先到。

在這歲末之際,感恩過去一年的平安,
也以虔誠戒慎的心迎接未來一年。
祝福全天下人日日吉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