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悼任雨農老師


今天從光華日報得知任雨農老師仙逝消息,
心中雖明白老人家近百高齡,總有這麼一天,
卻也難掩下一趟回去再也看不到他的難過和心酸。
遺憾今年八月回家太匆忙,
沒有時間像每一次回家一樣,
跟老人家一起用餐。

任老師是我的忘年之交。
自從我離開律師職務,投身教育工作開始,
任老師總是像慈愛的長輩,
以過來人身份給我許多鼓勵和肯定。
聚餐時偶而老人家會從口袋裡拿出他寫給我的墨寶,
從他八十幾歲一直寫到九十幾歲。
老人家給我的墨寶我一直珍藏而不敢表框,
只因為老人家給我太大的恭維了。

說到我們的聚餐,基本成員就屬我最年輕,
任老師以九十餘歲高齡年紀最大,
夾在我們中間的有陳岳風老師和虹瑩。
除我們四人以外,
偶而會加入用餐的還有溫生、翠梅,或者丁小姐等。
在老人家面前,我們這些後輩一點都不需課套,
我們無所不談,從華文報談到華教、華社。
大家依個人見聞,暢所欲言。
老師專注聆聽,偶而也會分享看法。
回憶那一幕幕我們共聚話家常的點滴,
眼淚不聽使喚地掉下來。
天下知音者少呀!
今又少了任老師──一個這麼疼惜我的長輩!

12月25日學校剛好要評鑑,我趕不回去為老師上香,
心中難免愧疚。
打電話給師母,聽到老人家平和的聲音,
知道任老師安詳的壽終正寢,
心中稍微寬慰。
打電話給虹瑩,虹瑩也是一開頭就說:
任老師生前還唸著:「麗華什麼時候回來呀?」

老師,麗華上一次沒有履約,
但是我們可不可以約個未來呢?
我想,一生受那麼多學生景仰愛戴,
惦記華教的任老師必會乘願再來,
完成未竟的華教大業。

等您!任老師!
等我!任老師!

2 則留言:

kamleong 提到...

任老先生对马来西亚华文教育,文学,和书画艺术的贡献与成就的确令人景仰。我很有幸能找到谢校长的部落格和读到这篇文章。希望谢校长在台湾慈济工作的同时,也可以继续关心马来西亚,和不时发表相关的文章。

LH Cheah 提到...

謝謝Kamleong的勉勵. 馬來西亞是我生長的地方,人親,土也親。台灣土地的人事物提供磨練和成長的好機會;我也很珍惜。我當取別人之長,與大家多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