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

女人真偉大

38國際婦女節,我們照常上班。
對於這節日,許多人也沒有特別注意,更別說慶祝。
在台灣,媒體大致上是把某位女性政治人物
有意參與年底五都競選當成其中一條和38有關的新聞來報導外,
也對38婦女節著墨不多。

女人其實是很偉大的,她們多功能、多角色──
生小孩、照顧家庭,有的還上班,
閒暇之餘,還會做志工、義工,服務社會。

今天38婦女節,我想到幾個在我生命中可敬愛的女人──
像我的舅媽,她三十幾歲守寡,一手拉拔5個孩子長大;
她今年七十多歲了,頭髮全白,但她永遠表現華貴;
我們幾個姊弟念中學時寄宿她家,她給我們許多溫暖;
這個過年看到從澳洲回來的她,
我們幾個住過他家的都給她包了個大紅包;
感謝她在自己都困難的日子,依然有愛給我們!

還有我的姑姑,她在幾年前中風往生了。
她是我唯一的姑姑。
我不曉得姑姑愛侄兒、姪女是不是都一樣;
但我的姑姑是真的很疼我們的。
我的畢業照,姑姑還放大了放到家裡,
逢人就說她哥哥的女兒多棒!
姑姑的「賞識教育」讓我打開心門,學會鼓勵。

當然我的阿嬤陪我26年,我們雖然預約見「最後一面」
但是沒等我回家,她就提早一天走了。
我對阿嬤有很多的不捨,也有很多的感恩。
她是爺爺的續絃,但是對待父親如己出;
這都是了不起的女性典範!

至於我的媽媽,從小就是別人的養女,
自小生活就過的不安定;
年紀輕輕就得到人家家裡幫傭;
當然這後來訓練了她打理家務的一流功夫,
我們的家真的是長年都保持得很乾淨。
所以每次唱母親你真偉大,
「照亮我家門窗時」,
我都想改成「擦亮我家門窗」

想到母親十月懷胎、養我、育我、鞠我,
無悔也無怨;如此深恩,豈能忘?

婦女節,歌頌這群平凡女性的偉大,
我亦虔誠祝福所有女人幸福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