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

雞毛帚的一段情

昨天開車經過一個路邊攤,
看到一個賣爆米香的阿嫂攤位上有幾把雞毛帚;
我趕緊煞車,把車子停在路邊,
再走回頭向她買了一把雞毛帚。
你知道那把雞毛帚多少錢嗎?
台幣180元!很貴呢!
與當年我幫媽媽買雞毛帚時比,
少說有六倍價差。

媽媽的雞毛帚,後段用來清掃床鋪,
前段是用來打我們的。
所以用沒多久,雞毛帚後段的雞毛會掉落,
前段的藤條會開花;
不能用了,媽媽就會叫我們再去買一把新的。

那時母命難抗,
明知道買的是要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刑具,
我們還是乖乖的去買。

長大後看報紙,看到「虐待兒童」新聞,
我們跟媽說,如果有人控告她,當年她會坐牢的。
媽媽很不以為然,
她認為就是她這樣嚴厲「執刑」,
所以她的子女都很上進。

媽媽以雞毛帚打我們今已了無痕;
說實在,被打的痛的感覺也早已忘記;
但那哇哇大哭,
鄰居伯伯過來相救的畫面倒是清晰如昨。

這一次那麼衝動買下一把不便宜的雞毛帚,
不是真的需要,
若說有需要,也是心靈上的需要。
它讓我記得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父母
和他們的教養方式。

《蓼莪》篇說:「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。」
又說:「母兮鞠我,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,
顧我複我,出入腹我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?」
母親養育我們一家五個小孩實在辛苦啊,
欲報之恩,實難報償!
僅以雞毛帚一段情為文感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