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

安靜的能力

新學年開始了,很高興看到新生陸續來報到。
大家集合學校禮堂,準備參加始業式。
始業式開始,司儀教官說:播放校歌。
但是三十秒過去,音樂出不來。
那尷尬的時光,我看到教官很焦慮,
但是,我摒息聽,後面卻是一片寂靜。
後來,校長叫我跟同學講話,
我忍不住讚嘆學生那三十秒的「優良表現」,
「親愛的同學,老師真心讚嘆你們那安靜的三十秒。
那代表的是大家的修養── 一份耐心、同理心。
對於事情沒有照著計畫走的時候,我們沈得住氣;
瞭解音控室的大哥比我們更焦慮,
我們的安靜,就是一份同理心,
那分安靜也讓別人可以跟安定的去處理問題。」
在這個時代,人們那麼容易浮躁,
年輕人學習安靜的能力,變成那麼急迫。
我接著跟同學說,
「真心祈盼,大家這三十秒的安靜,
不只是因為初來乍到的陌生才有的氣質;
在學校這幾年,若能涵養靜定的功夫,
相信將來畢業之後,就具備了就業的基本素養了。」

「安靜」這兩字很有意思,
靜得了,人也就安了;人安的時候,也是不躁動的。
安靜,安靜,細細咀嚼,萬般真理在其中。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