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父子情──負子情

報載一位74歲的老農夫簡先生喝農藥自殺。
這新聞連電子媒體也感興趣,
原因是這簡老先生在6年前遭槍擊要犯挾持時,
成功在槍口下逃生。
當時整個逃生經過透過新聞直播,
台灣人就此稱他「勇伯仔」

簡老先生在槍犯用長槍勒著脖子時,表現鎮定、英勇。
但他在不久前,卻因不堪兒子辱罵,氣得喝農藥自殺
被家人發現時,口吐白沫倒在客廳。
還好發現得早,即時將他搶救回來。

這新聞看了讓人心酸。
中國人強烈的倫理是延續家族香火傳承的重要軌道;
再英勇的老伯也無法承受兒子的忤逆。

孝養父母,對我們正常的家庭來說,是那樣一件天經地義的事。
可不是沒個人都有我們這樣的幸福際遇。
有朋友問我,你真相信「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」?
這問題真的難回答啊!
時代變了,確實有父親不養育兒女的,
最近台灣法庭判決父親若不盡養育子女責任,
成年兒女可拒絕扶養他。

但我真被一個朋友感動。
有一次,我陪她去看她的老父,
途中,她就笑笑地跟我說:
「這一次的阿姨跟上一次的不曉得會不會是同一個人?」
我不明就裡。聽她解釋,我才知道,
父親很小就把母親和她們拋棄,跟別的女人跑了。
父親的生活也很亂,她幾次去探望他,
屋裡的女人換了好幾個。

我問朋友,「你沒有恨嗎?」
她又是笑著跟我說:「我才謝謝她們幫我照顧老爸呢!」
「我偶而來看他是盡為人子女的義務,
她們幫我照顧,我只是買點水果來,給爸一點零用錢,
大家都高興不已,何樂不為?」
她沒怨、她自在。

我告訴另一個處同樣情境的朋友,
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
只是讓瞭解生命從何而來的子女,
放下怨恨,過好自己的人生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