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許由不受天下

莊子內篇──消邀遊裡,堯想把天下讓給許由。
「日月都出來了,還要我這小火把幹嘛?
及時雨都下來了,還要人工灌溉幹嗎?
我實在不如你,請允許我把天下交給你。」
許由不受天下,回答堯道:
「算了吧!
小鳥在樹上作巢,所需要的不過是一枝樹幹;
老鼠在溪流喝水,所需也不過滿腹。
你把天下讓給我,我要拿來做什麼?
況且天下已經給你治好了,你想把美名讓給我嗎?
我要這空名做什麼?」
許由覺得「名」是「實」的附屬品,
不貪求名利地位,所以才真逍遙啊!

人本來應該只問角色,沒有身份高低、地位上下的分別。
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,
處於水中,水中過;處於火中,火中過。
若能如此,即能入水不冷,入火不熱。
放下身份、地位的掛礙;
人人也可以是許由──不受天下,卻在天地間任運消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