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錯誤的深信

我們常有一些錯誤的深信。
深信金錢萬能,所以我們盈盈碌碌;
深信我們還年輕,所以我們的生命本錢雄厚,可以盡情揮霍。
深信自己是最優秀的,所以忘了我是誰。

其實有一個可怕的深信,
是我們深信自己是好意的,
別人就必定會接納或感激我們的善意。
這錯誤的深信來自於人們的自我;
這錯誤的深信讓我們忽視了別人的感受。

即便是善意的,不一定是對別人是最好的。
只是你以為的對我好,我卻覺得不好時就是干擾;
如果仍然如此深信,如此堅持,其實是不禮貌的。

最近跟年輕人意見相左,我回家懊惱了很久。
心裏老是記掛著,我對你那麼好,
所想的都是希望你更好;
為什麼你不是這樣理解的呢?
我們越是溝通越是溝不通。
我第一次領教了為人父母跟孩子溝通有障礙的深刻痛苦。
我冷靜想了又想,我決定放掉我的『自以為是』--
自以為是對他好,自以為應該是這樣。
試著用他想要的方式安排,
奇怪,我的痛苦不見了;
他呢,不用說,覺得跟老師爭取到了自己所要,高興死了!

後來我有認真地問自己:心裏還有沒有疙瘩?
答案是沒有疙瘩;但有嘀咕:
現在的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?
哈!

1 則留言:

╭。☆║o(≧○≦)o 活力娟仔的天地♡║☆。╮ 提到...

主任,面對我們這群越來越調皮的孩子,真是辛苦您了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