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互助,讓人間有希望

這次梅姬颱風本來預計要直撲菲律賓,
怎麼也沒有想到,一個U轉卻為台灣帶來那麼大的災難。
星期六早上的志工早會,上人眉頭深鎖、哽咽的跟大家訴說心情,
表示不忍、不捨,也期勉平安的人一定要去幫助受難的人,
希望人與人之間能夠攜手互愛,讓受難者心靈早日恢復平靜。
當天下午,接到志業體同仁要前往災區支援的消息,
聯絡上幾位學生之後,
我們於隔天清晨五點半集合,與五百多位師兄師姐,
一起搭趁上午六時許的區間車往蘇澳。

這次心裡一直記掛著有沒有雨靴,忘了為學生準備開水。
我急忙跑到鄰近的加油站去買水,但是負責人說,「沒有水。」
我明明看到後方還有未開封的礦泉水,苦苦哀求他讓我幾瓶。
「全部都泡水了!不能喝的!怕你拉肚子!」
碰到我這不懂事的老師,他的語氣充滿急躁和無奈。
我頻頻跟他說,「失禮啦,辛苦你們啦!」
他接著跟我抱怨說,「都淹了一層樓高,全都泡湯了!」

看到遠處,有7-11,我想多走幾步路去,只要有水就好,
沒有想到,來到店門前,這才發現,
那標榜24小時服務的商店也沒有辦法「7-11」了!

這災情,真的慘重啊!沿途所見,家家戶戶都在清掃家園。

我折返與同伴會合,
雖然知道大家一定會支援我們的用水需要,
但還是自責自己的準備不週。
上人常提醒去救人的人要做好本分事,不要變成別人的負擔。
想到我們要買一些礦泉水都困難,
自然就能領悟受災時,災民的狀況何如。

我們趕緊投身進去打掃行列。
一位剛從台北回來的阿姨,帶著兩個兒子打掃,
看到我們慈濟人來幫忙,既感恩又感動,
頻頻說還好有你們。
說實在,看到那滿屋的泥濘,實在不知道從何做起,
只是,當有人開始動手,一個接一個,所有的無力感頓然消失。
這一刻,內心很感動,想到上人常提醒:
「希望,來自人類的互助」是真的有道理的。

不到三個鐘頭我們就已經幫阿姨清掃得差不多了,
還主動問她要不要幫隔壁不在家的妹妹也打掃一番。
啊!可愛的慈濟人,真的是人間的不請之師。
一旦工作的勁兒被啟發之後,就是人們說的「起勁」,
就放不下手頭的工作了。

午休時間,郭金憲師兄來送水,
看到他是我們學校的慈誠爸爸,我隨口問他說,
家裡還好嗎?
沒有想到他笑笑說,「被沖走了!」
他的笑臉,讓我誤以為他在開玩笑。
但他還是笑笑的說:「是真的。很幸運啦,人平安就好。」
那豁達的心胸,讓我真的很感佩,
我教學生一起過來跟師伯拍一張照片,
請她們務必要跟同學分享,她們見證的人間菩薩,
是真的可以這樣放下自己,還穿起藍天白雲的衣服賑災的。

郭師兄說:「真的很感恩,慈濟人昨天都來幫我清掃店面。」
他的店也有災呢!只是心中有感恩,有災也無難啊!
在這些菩薩面前,我們顯得多麼的渺小啊!
稍作休息之後,我們即往第三家出發。
這是一間飲品店。泥濘一樣厚。

大家奮力洗刷,越來越有方法。
將近下午三時許,只見慈濟人一隊一隊的經過,
原來他們是台北等地來的志工,
這次慈濟志工,從台北、花蓮和宜蘭三地會合在一起,
人數超過兩千兩百人。

隊伍裡面有好幾位學校的懿德媽媽;
我們在途中相遇,彼此讚嘆,更互相感恩。
苦難人間,有慈濟人真好啊!

在慈濟人的隊伍間中,不時也有年輕的阿兵哥經過,
年輕人這幾天幫忙清掃道路、民宅,有夠累的了。

因為這次的大雨造成土石流,
泥土是這樣透過一些家庭的廚房窗戶倒灌進來的。

這些家庭的家具不能用了,連車子也泡在水中,
看似乾淨如新車的車子,
原來是被大水「清洗」了外殼,卻又惡作劇地把污泥藏在車子裡面。
叫車主真是苦不堪言。

據說這是宜蘭縣五十年來最大的災害,影響所及,超過一千戶人家。
這一個週末天,慈濟人動員超過兩千人,
連精舍師父也一起前往關懷慰問受災戶。

看到軍警、義消也出動,

還有不分地區都出動消防車、消毒車等各類救災用車,
從家裡搬出來的垃圾不消一會兒就被載走。

作為一個外國人看台灣不管是政府或民間的動員,我都很感動。
這裡的人們雖有災也算有福!

我們虔誠祝福這些災民快快的復原家園。
隨著災難的過去,得以平安過日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