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笑容裡的感恩卡

前幾天,天氣有點冷,
奇怪的是班上同學似乎也被氣候影響了似的,
就是冷冷的,任我怎樣把聲調拉高,他們也沒有什麼反應。

我問同學:今天怎麼啦?
同學也沒有回應。
班上氣氛反常得讓人有點難繼續上課。

我心裡在盤算著:
(一)如何找個台階下去,
不要唱獨腳戲──變成整個教室最怪的人;又或者
(二)想方法把那些半夢半醒的同學叫醒。

這時,
我乍見一位坐在最前面的小女生不停的注視著我眨眼睛,
那雙在眼鏡背後的眼神充滿了專注、誠懇;
我欣喜的抓住那剎那的感動,跟班上同學說:
「雖然你們看來很疲累,
但我相信一定也有同學很認真聽課的。
你們看,我在這位同學的眼睛裡,看到一張感恩卡也!」
班上同學突然出現小小騷動。
我接著告訴同學:
「感恩老師,不只是在教師節才送老師一張感恩卡。」
我學那位同學眨著眼睛,續說:
「像這樣認真的眼神,其實就是在書寫感恩卡。
老師讀到了你們的感恩,
當然也將以更大的熱情來回應你們的認真。」
同學看我表情滑稽,這一回大家都笑了。
我指著其中一位笑得很燦爛的同學說:
「這笑容裡也藏著另外一張感恩卡。」
同學笑得更大聲──也笑醒了自己。

接下來的課,我們就上得輕鬆愉快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