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讀書的方法

中午前往餐廳吃飯的路上,
一位男同學急促的從後面追上來:
「老師,我可以跟你約個時間嗎?」
「什麼事?可以這樣邊走邊聊嗎?」
「想請問老師讀書的方法?」

我瞧了這很可愛的大學生一眼,然後問他說:
「你昨天晚上幾點睡?」
「十二點多吧?」
「早上幾點醒?」
「很早。」
「你現在感覺自己精神好嗎?」
「不好。」
「那我跟你說,精神不好,就像墨水不夠的列表機,
不可能印出清楚的東西,
睡眠充足、精神飽滿,才能好好吸收老師課堂的教學,
就像剛安裝了新的墨水匣的列表機,
印出來的東西清晰,久久不褪色;
回家只要把功課複習一遍,就可以成為記憶的一部分。」
同學點點頭。
聊著聊著,不知不覺跟我走到餐廳,各別用餐。

我知道我不是打發他,
我的讀書經驗真的就是這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