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大笑

你有沒有一個人看電視,看得大笑起來的經驗?
我常有。
原因簡單,宿舍裡只有我一個人,
所以不會有其他人陪我笑,
我常自己對著電視機大笑。
但讓我大笑的原因確有許多,
有時是劇中人的表情很好笑,讓人自然跟著大笑;
有時劇情很搞笑,也會讓人笑得不可抑制。

好笑的事可以讓人大笑不奇怪;
有些不好笑的事我也可以笑出聲來,
你猜是什麼事?

我有時會大笑一些新聞記者無厘頭的淺詞用字,
笑完還會喃喃自語:「這還算新聞?」
心裡想的卻是:「這新聞怎麼可以把它當綜藝節目來製作呢?」
但每每大笑之後,心裡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苦悶;
和人們的「開懷大笑」,「大笑開懷」截然不同。

那苦悶究竟是為何而來呢?
那苦悶來自對媒體的期待和失落。
作教育工作的,總是希望媒體可以提供資訊,
可以更廣泛的教導民眾生活之道。
遺憾的是,當媒體分不清楚新聞和綜藝節目的時候,
那接觸很多電視的青少年價值也隨之混淆了!

想到班上同學仰望老師時的一張張純真面孔,
我大笑之後,常常感到慚愧,
也暗自為我的學生祈禱,
希望他們都有足夠智慧分別是非、好壞、善惡、美醜。

1 則留言:

kamleong 提到...

"每每大笑之後,心裡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苦悶" ... 颇有同感 ... 现时的媒体哗然取众,收视第一,消费大众的无知与脑残,屡见不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