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每個人都習慣戴著自己經驗的眼鏡看世界

這一次活動,
我要求學生馬上回答我的問題。
「葉子是什麼顏色?」
「綠色。」
「花朵是什麼顏色?」
「許多顏色。」
「書包是什麼顏色?」
「褐色。」
三個問題問完,
學生也的確做到「不假思索」地馬上回答。
接著我請第一位同學到窗邊
指向窗前的一堆草木,再問他:「葉子是什麼顏色的?」
他說:「紅色。」

我於是跟全班同學開始今天的課程分享:
「剛剛這位同學說葉子是綠色的,沒錯。
但現在他又說葉子是紅色的,可能對嗎?」
同學靜默了一會兒,
看來像在搜尋自己經驗中看過的紅色葉子。

我接著跟大家說:
今天的功課就是要跟大家說:
每個人都習慣戴著自己經驗的眼鏡看世界。
像提著褐色書包的同學,自然說書包是褐色的,
但在生活裡,我們都清楚,
書包形形「色色」皆有之。

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瞭解,當你對的時候,
跟你不一樣見解的別人也可能是對的。
天地寬闊,你們年紀小,見聞也還不多;
老師上課時,除了張開眼睛,
更要打開心靈去領受別人不同的經驗,
讓自己的視野更寬闊。
老師、你和同學─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;
葉子、花朵、書包──天地萬物皆可師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