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好的教學一定是過程大於結果

我唸大學時,
馬大圖書館的館藏資料還是放在一格格小抽屜的卡片,
學校正在努力電腦化,我們卻都還不會使用電腦。
第一次碰觸電腦是在律師樓上班的時候。
那時候網路還未普及,用電腦主要是文書處理。
每一次按鍵,最怕的就是按錯鍵,
然後資料突然消失,慌極了;
只得大喊助理來幫忙。

二十年後,電腦普及、網路鋪天蓋地,
我們工作要用電腦,
生活中和朋友聯絡、上網訂機票、購物等,
都得使用電腦。
連過去不會中文打字的我,因環境所需,
現在打字速度還比書寫來得快。

所以專家說,我們教給孩子的知識,
20年後不夠用,也可能變成一無所用是有一定道理的。
Parker J. Palmer 在其著作中強調:
「好的教學一定是過程大於結果。」
他說,如果一個學生在教學過程結束時,
除了一堆資訊以外,一無所獲,
這個學生就是被愚弄了。

是啊!尤其現在科技發達,
要找任何資訊,只要啟動搜尋引擎,
打幾個關鍵字,就可以找到一堆資料。

我的學習經驗裡,
的確也是老師的身教、愛和榜樣,影響我至深。
像黃亞施老師教我數學,我當年數學成績很好,
但是現在數學的方程式久不使用,老早忘光。
只是,老師為了勉勵我把英文學好,
好應付以英語為主的法律系功課,
鼓勵我用英文寫信給他,
並每次在回信時,也把我的英文修正,
隨函附上批改得紅通通的我的去函。
那分數學以外的英文教學,對學生願意多一分付出,
才是真正動人和感人的教育力量。
所以我還是真心覺得,
好的教學過程重要,
過程中的感動和啟發更重要。

沒有留言: